匆匆

【春酿夏饮联文接力/13:14】青春猪头少年不会和学长早恋

啊,好喜欢啊啊啊啊

不吃面:

/




在这个最浪漫的时刻看见你,就好像已经同你过了一辈子。




*瞌睡学弟和隐身学长的睡前故事/ 1w5字数预警


 


*设定灵感来自番剧《青春猪头少年不会梦见兔女郎学姐》


 


*[青春期症候群]:这是在网络上流传,只会发生在青少年身上的神秘事件。“听见某人的心声”也好、“遇见某人的未来”也好、“谁和谁的人格交换”也好,都是被称为青春期症候群的,没人相信的都市传说。


 


 


 


00


 


陈涛觉得很奇怪,为什么只有自己一个人看得见陈宥维学长。


 


01


 


[如果教辅的答案可以告诉大家,为什么人总是在上课昏昏欲睡,下课精神百倍,那该多好。]


 


春天的尾巴勾住夏季初来的风,树木变得越发浓密葱郁,一节一节,像教室里承受青春期生长痛的高中生们。




物理老师握着小蜜蜂的黑色小话筒,另一只手拿着一个巨大的亮黄色三角尺,尺子的尖指在黑板旁的ppt上,指示着黑线旁上小车的运动轨迹,“我们这节课还是复习一下加速度,大家翻开昨天的习题,我来讲解一下。”




陈涛本来觉得自己不困,他非常认真地把习题本摊开放在桌子上,旁边还摆着《物理1》,结果抬头看老师的尺子在黑板上移来移去,他好像被晃动的指针催眠了一般,眼皮止不住地往下沉。




习题本上那些特殊符号都变得歪歪扭扭,挤成一个又一个密密麻麻的“困”字,物理老师的声音还萦绕在耳边,“小车先是以3m/s的匀速运动行驶……”,陈涛抵抗不住困意,他因发困而点来点去,像原始打字机的指针一样的脑袋,最终还是光荣地以10m/s²的加速度向桌面坠去,完成了一次精彩的匀加速直线运动。




等到陈涛醒过来时,早已是下课时间,他带着红叉叉的习题本前几道题还留着自己和困意作斗争时写下的扭曲不堪的字迹——几乎难以辨认,剩下的一大半都是空白状态。




陈涛痛苦状地捂着脸自我反省,这可怎么办啊怎么办。




施展走过来拍陈涛的背,“老天爷啊,陈涛我跟你说我现在真的,真的就服你。”施展边说边竖着个大拇指,“我坐在后头就看你上课还没几分钟就趴下了,还是女魔头的课你就如此嚣张,你知道讲台上女魔头看你在睡觉,白眼白了你好久吗哈哈哈哈哈哈哈!”




施展笑得很幸灾乐祸,连手中的水杯都抖得快把水洒出来了,陈涛皱起脸去赶施展,“行行行你快给我走!”




施展刚转身,陈涛又想起什么似的连忙拉住施展的校服袖子,“唉!你上课错题订正没?给我看看。”




施展得意洋洋拿过来自己的习题册,“看吧看吧,朕赏你的。”




真还好意思得意呢,施展这人明明习题册错的题比自己还要多,陈涛心里暗自吐槽着。




 


陈涛容易打瞌睡的毛病可不是一天才有,这似乎成了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开始是晚上还没到十一点,他便早早上床睡觉;之后即使晚上很早睡,白天也总会忍不住打哈欠发呆;再到后来上课总忍不住发困想睡觉;过了一段时间之后,陈涛已经变得连下课也异常困倦。




陈涛在食堂吃饭的时候筷子还夹着一颗西兰花,还没送嘴里就忍不住打了个哈欠,坐在对面的施展吐槽着:“兄弟,不至于吧你,吃个饭也把你累成这样吗?”




陈涛瞪了一眼施展,把西兰花当成施展送嘴里狠狠地嚼,“你最近话怎么这么多。”




施展纳闷地嘀咕,“我不是一向话很多么……”




吃饱了就想睡的是人,又想吃又想睡的是猪,而吃饭吃到一半就困得又想睡觉的,就是最近仿佛被周公纳入户口本的陈涛同学。




事实证明有时候人困起来也是会很暴躁的,陈涛眼皮都快耷拉下去了,整日昏昏欲睡的感觉让他很抓狂,陈涛把筷子往餐盘上一摔:“气死我了!为什么我天天都这么困!”


施展也纳闷,“我说你是不是晚上都不睡觉天天在外面梦游,闭着眼睛去操场蹦迪呢一个人?不然怎么会白天困成这个样子。”




我们是茁壮成长的祖国的花朵,我们能吃,我们能睡,能跑能跳,唯一一点就是作业做不太好。




陈涛发了火之后似乎清醒一点了,他嚼巴嚼巴米饭的时候抬头往四周看了一眼,无意间瞥见不远处的修长身影,“原来风云学长也来食堂吃饭啊。”真亲民。




“你说谁?”施展没反应过来,对着陈涛问,陈涛抬着下巴往那边一指,“诺,你看,那不是陈宥维嘛。”




陈宥维一个人坐在一张餐桌上,却没有孤独的无措感,反倒怡然自得起来,跟旁边的学生一比,独自坐那就生出点不一般的感觉。像个小神仙似的。




施展用一种很夸张的姿态转过去,探头看了半天,“哪?哪?我咋没看见?”




“你是不是瞎?”陈涛嫌弃地说着,“就在那啊。”他指了指那张餐桌,施展却很无辜地说:“那张餐桌不是没人吗?”




要么是施展真的瞎了,要么是自己已经困到产生幻觉,陈涛咬着筷子觉得第二种可能性更大一点,他决定吃完马上回去睡觉。




 


再后来陈涛的瞌睡病甚至已经蔓延到了体育课,他看着篮球场上不断旋转的篮球,就好像回到物理课上,ppt里从斜坡上滚下来无数遍的小球一样,小球第一遍是由静止状态开始运动,第二遍是带着3m/s的初速度滚下来,第三遍是以5m/s的初速度往上滚,到达顶点后又随着重力作用往下滚……




想着想着,陈涛就又困得不行,他在心里又默默恨了一次物理,王奕拿篮球玩闹式地扔他怀里,“陈涛你干嘛?刚打一场而已,就像打了几十场球一样,有这么累?”




施展嚷嚷着,“你别管他!他没给你当场躺地上睡着就很不错了。”




脆弱的高中生在球场上捂着脸仰头,“我怎么会这么想睡觉啊——”




之后陈涛还是一个人跑去球场旁的小石桌子那趴着睡觉了,他倒是睡得很快,眼睛一闭,就连身旁那些嘈杂的吵闹声都听不见了。




陈涛醒过来的时候还晕晕乎乎的,好像还没下课,耳边的男生传来的吵闹叫喊和篮球撞地的声音混合着渐渐清晰起来,他抬头揉了揉自己的额头,却被坐在石桌对面的人吓了一跳。




“!”陈涛瞪大眼往后倒,他对面坐着前几天刚在食堂看见的“幻觉”——陈宥维。




陈宥维气定神闲地翻着一本书,脸上没什么表情,似乎沉在自己的世界里,陈涛醒来后的动作有点大,他抬头看见陈涛一脸惊讶地望着自己,便将手指压在印满墨字的书页上,很轻微地挑了挑眉,“你看得见我?”




废话!这么大一个活人在这边看不见难道你是鬼吗!


陈涛愣愣点了点头,脸上在睡觉时被压出的大块红印显得异常滑稽可爱,“看……看得见。”不过学长这话什么意思?




陈涛这才反应过来,好像周围那些来来往往的人,都看不见陈宥维坐在这边。毕竟他是见证过陈宥维走在校园里的回头率的,现在路过的那些女生却把陈宥维当作空气一般,这太不科学了。




欸,所以上次在食堂也不是自己的幻觉咯?




难道学长是会隐身吗?而且,旁边桌子也是空的,为什么学长要坐在自己这张桌子旁啊。




没等陈涛问出口,陈宥维就眯着眼睛很轻地笑了一下,“学弟,这件事就请你忘了吧,就当作没有看见过我。”




这怎么忘啊?陈涛隐隐觉得,这时候的陈宥维似乎和以往大众印象里的陈宥维不太一样,怎么说呢,大家印象里的陈宥维,都是那个温柔礼貌的完美男神,但是现在他面前这个,却似乎跟人隔着一段穿不透的距离。




陈宥维起身离开的时候还不忘留下一句,“坐你对面,是因为旁边那张桌子,太脏了。”




“……”陈涛现在又觉得,真实的陈宥维学长好像跟大家印象中那个众人景仰的人比起来,性格还要恶劣那么一点点。


 


02


 


[陈涛怀疑陈宥维学长身上的校服外套是施了魔法的隐形斗篷,那自己岂不是也有一双可以看破魔法的眼睛?]


 


大课间出操的时候陈涛排在班级队伍里,又捂着嘴打了个大大的哈欠,一条条队伍挤着汇进操场里,做操的时候陈涛看见后面高年级那个高挑的身影,趁做到扭腰动作的时候转过去对施展说:“你现在能不能看见陈宥维?”




施展在下一个扭腰动作的时候转过去看,又转回来很理所当然地说:“当然看得到啊,我又不瞎。”




陈涛边跟着众人做弯腰动作边默默翻了个白眼,你瞎,你就是瞎,才会在之前看不见食堂里吃饭的陈宥维。




语文课上陈涛又枕着本来打算偷偷做完的数学卷子睡了一节课,下课铃声响起,他迷迷糊糊醒过来,伸了个懒腰,手臂还舒展着呢,就看见窗外陈宥维走了过去,走廊外的女生却毫无反应,只和身边的朋友说笑。




陈涛赶紧拉住路过的施展指着窗外问:“你有没有看见外面的陈宥维?”




施展探着头往外看,走廊除了几个说笑的女生便没有别人了,便又去摸陈涛的额头,“兄弟你是不是发烧了?这外面哪有陈宥维?”




好像是施展说话太大声了一些,陈涛看见走廊上的陈宥维转过头来往自己这边看了一眼,又对着指了指自己的额头,缓缓做了几个口型,便转身走了。




那口型是在说什么?陈涛回想了一下,好像是:睡,出,印,子,了。




靠!陈涛顿时颜面无存,脸红红地捂着自己的额头。




施展在一旁很疑惑地提问:“陈打盹,你是不是喜欢陈宥维啊?天天在我面前提他。”陈打盹是班里最近给陈涛取的外号,毕竟天天睡课课睡,大家都觉得陈涛拿着这个外号实至名归。




“你走!”陈涛作势软软推了施展一把,“我才不喜欢!”


 




经过几天实验后,陈涛发现,陈宥维这个隐身功能还真是有些厉害,每当陈宥维不想被人看见,或者说没有必要被人看见时,就可以成功隐身——虽然陈涛还是一样能看见。




但这个功能在陈涛这里失效了,让陈涛还有点得意,毕竟如果陈宥维算有超能力,那么,自己也算有看破超能力的本领吧?




其实陈涛和陈宥维并不熟,陈涛只是在别人口中听说过这个风云学长的事迹,以前在校园里见过几次陈宥维本人而已。所以,陈宥维自然也不会认识陈涛。




他们的交集仅限于这个神奇的超能力带来的相遇,爱打瞌睡的学弟偶然遇见会隐身的学长,这个故事都可以被写进语文教辅的阅读理解里了。




 


因上课瞌睡次数太多的陈涛在月考前夕绝望得焦头烂额,他抱着一大堆没懂的错题仰天长叹,施展在一旁语重心长地拍拍陈涛的肩膀,“年轻人要加油啊。”陈涛转过头问:“我看你上课也没怎么听吧,你错题都解决完了?”




施展似乎异常得意的样子,“我有隔壁班胡春杨的错题集,包看包会。”




陈涛疑惑,“你跟胡春杨很熟?”他有几次看见胡春杨戴着黑框眼镜走进很靠前的考场,一副冷冷的样子。




施展也不解释,只“嘿嘿嘿”地傻笑,说:“这是秘密,秘密。”




晚读的时候陈涛偷偷跑到隔壁实验楼里找地方自己复习,他猫着腰抱着好几本书推开没亮灯的教室,手摸到开关将灯开了起来,却被教室里坐着的人吓了一大跳。




“我靠!”被吓到的陈涛差点抱不稳课本,“学学学长,你怎么在这啊?”




教室角落里的陈宥维看了看陈涛,脸上的神情淡淡的,似乎在说“怎么又是你”,过了一会陈宥维才开口道:“学长,比较喜欢一个人的感觉。”




陈宥维自称学长的时候嘴角有点勾着,陈涛怎么看怎么有种故意取笑自己的恶劣意味。




留下来会尴尬,现在离开又显得很没礼貌,陈涛定在原地寸步难移。




这时有管理员走过来,在门外问:“同学你怎么一个人在这啊?”




所以现在管理员只能看见自己么?陈涛慌慌张张地找了张桌子坐下来,“我我我想找个空教室复习。”管理员点点头,“那同学你记得走的时候关灯啊。”




管理员走之后陈涛转过头去问:“学长你怎么又隐身了?”




陈宥维似乎被“隐身”这个词逗笑了,他对着陈涛说:“你过来。”




“啊?”陈涛愣了,“我?”




“不然呢?”陈宥维懒懒地摸了摸下巴,又解释着,“距离太远了,我解释起来要讲很大声,嗓子会累。”




陈宥维这人还真是……出乎意料地直白啊……




陈涛抱起自己的书本一步一步移动到陈宥维的桌子旁坐下,做出洗耳恭听的好奇表情。




“你知道青春期症候群吗?”陈宥维这样问道。陈涛摇摇头,说不知道。




“青春期症候群呢,就是在网络上流传,只会发生在青少年身上的神秘事件。听见某人的心声也好、遇见某人的未来也好、谁和谁的人格交换也好,都是被称为青春期症候群的,没人相信的都市传说。”陈宥维带着点漫不经心解释给陈涛听,“我可以动用意念不被人看见,也就是你说的隐身,这个现象就是我的青春期症候群。”




陈涛听得很认真,心里倒是觉得这个多多少少有点扯。陈宥维又问陈涛,“你有没有觉得自己身上有什么奇怪的事情发生?”




“奇怪的事情的话……就是我最近一直没由来地很困很想睡觉。”陈打盹同学说着自己的毛病,还有些不好意思地抿了抿嘴。




“所以打瞌睡就是你的青春期症候群咯。”陈宥维这样总结,陈涛倒是有点不情不愿,人家的青春期症候群这么酷,怎么轮到自己就是打瞌睡这种奇奇怪怪的事情了。




“那我能在你隐身的时候看见你,算不算也是我的青春期症候群?”陈涛倒是很敢问,陈宥维却低头笑,不做回答。




“你刚刚跟管理员说,你来这里复习的?”陈宥维问,陈涛点了点头,想起自己没解决的一大堆错题,就又苦着脸说:“别提了,因为天天打瞌睡,老师上课讲解的重点错题我全没听。”




陈宥维思考了一会,又说:“那这样吧,我教你,不过——条件是你要帮我保守这个秘密。”陈宥维的表情似笑非笑的,让人总觉得他还在盘算什么其他的东西。




不过火烧眉毛的陈涛没时间思考那么多有的没的,他把头点得跟只小仓鼠似的,连忙把自己的错题拿出来,“学长,那——那我们先从化学开始。”




陈宥维讲题的时候很细致,陈涛一边听着,一边又忍不住发呆看着陈宥维的侧脸。




窗外的月光只泄进来三分,似乎剩下的七分闪烁都洒进了陈宥维的眼里,他的瞳仁像颗小月亮,比太阳沉静,比星星耀眼。




真好看啊。虽然隐身状态的陈宥维比面对大众时更有疏离感,看上去好像真的不太喜欢跟别人共处,或许是因为平时被大家注视得太久了吧,一个总活在太多目光下的人肯定会累,陈宥维肯定是因为这样的累,才喜欢在人群中隐身。




陈涛有些神游天外,他耳边还萦回着陈宥维讲解的声音,“化合反应”、“稀有气体”和“氮的化合物”等词像一朵朵夜晚聚拢在月亮旁的云,从陈宥维的眼睛飞进陈涛的耳朵里,堆成柔软的床铺邀请他入睡。




好困啊——




陈涛趴在桌子上,长长的睫毛扇动的时候一闪一闪,然后慢慢闭上了眼睛,呼吸渐渐变得绵长。




陈宥维讲完一个实验大题才发现身边的陈涛睡着了,这人睡觉的时候倒是很乖,没醒着的时候看起来傻乎乎的,就像上次体育课一样。




陈宥维拿笔去挑了挑陈涛翘起的刘海,偏棕的发丝乖巧地随着笔杆摇动。




青春期症候群是会经常打瞌睡,听上去倒是蛮可爱的。


 




陈涛转醒的时候已经快上第二节晚自习了,陈宥维不知道什么时候离开的,他倒发现自己身上多了一件校服。哇,是施了魔法的隐形斗篷吗。




陈涛回班级教室的时候施展过来问,“你到底去哪了?我还以为你复习不完想不开去天台了。”




陈涛拉紧陈宥维的校服一脸神秘地问,“你这样能看见我吗?”




施展仿佛看见一个傻子一般,他摸了摸陈涛的后脑勺嘀咕,“是不是刚刚撞坏脑子了?怎么天天说话跟神经病似的。”




“你走!!!”


 


03


 


[陈打盹一天里总是迷迷糊糊很困,只有在陈宥维故意吓他的时候会清醒一点。]


 


月考那天陈涛为了让自己保持清醒,在考桌上放了一大堆风油精清凉油什么有的没的,害监考老师还以为他中暑,跑过去把电风扇开到了大档。




陈涛小心翼翼对上监考老师担忧的眼神,又不好意思说自己只是怕困到睡觉而已。




陈打盹集中精力,成功做到没有在考试的时候头砸桌子上睡觉,安全度过两天考试时间。




月考成绩很快公布,陈涛力挽狂澜没有退步,还出乎意料进了几名,施展一脸不可置信,嚷嚷着,“你是不是其实睡觉的时候梦见的都是补习课视频呢?这不科学啊?”




陈涛这时候嘚嘚瑟瑟的,眉毛都要翘到天上去了,只是模仿之前施展的口吻回答着:“这是秘密,秘密。”




成绩一出来陈涛感觉憋在心头的那团闷气都消散干净了,他神清气爽,心情极好。




下楼的时候陈涛蹦蹦跳跳的,刚好看见陈宥维在下一层楼梯上,便跑过去拍陈宥维的背,趁陈宥维转过身的时候又溜到人家前面去,趴在栏杆旁边冲着陈宥维笑得特傻。




他俩只隔着一个台阶,靠得很近,陈宥维在楼梯栏杆旁,陈涛就趴在下面一段栏杆上,这姿势有些亲密,脑子里只有喜悦的陈涛倒没注意到,还以为陈宥维是隐身状态呢。




“我考试成绩出来了。”陈涛一脸得意,陈宥维张了张嘴想说什么,又笑着问:“那是考很好了?”




“还算可以吧。”陈涛语气倒是谦虚了起来,“还是谢谢……谢谢学长的辅导。”




这时从陈宥维身后传来声音:“陈宥维你等等我啊,去个办公室走这么快干嘛?”师铭泽边穿外套边走过来,“你怎么站在楼梯上不动?”




欸?!以为陈宥维在隐身状态的陈涛这时才意识到,周围已经有女生开始偷偷看着陈宥维和自己,露出八卦的表情。陈涛连忙踉踉跄跄往后退,又差点被台阶绊到。




陈宥维快速地伸手拉住陈涛往自己这边拉,两人几乎成了相拥状态,陈宥维很无可奈何说:“你小心一点。还有,学弟,我现在没隐身呢。”陈涛觉得陈宥维脸上的表情怎么看怎么都是故意在取笑自己!




师铭泽走过来说着:“看不出来啊,你还认识小学弟呢。”陈宥维不咸不淡看了师铭泽一眼,示意他闭嘴。




“学长你你你……”陈涛话说一半又赶紧闭上嘴,自认出了糗的他耳根都红成一片,有苦难言,陈涛结结巴巴说自己先走了就赶紧往楼上跑,连自己本来要下楼这一点都忘得一干二净。




本来惯例要打瞌睡的陈涛被这么一吓,在数学课上倒是精神百倍。不过虽然他眼睛睁得很大很有神,实际上却一个数字都看不进去,数学老师在台上洋洋洒洒写着三角函数,陈涛眼前却一直在浮现那时和陈宥维的画面。




陈涛每每想到自己被拽进陈宥维怀里的那个瞬间,便激灵得脑袋发热,一点都不困了。




他的朋友陈思键在给女孩子的情书里面,都是写什么,“你是我的安眠药”,怎么到了自己这里,陈宥维就成了自己提神醒脑的清凉油了?


 




午休的时候陈涛被施展一帮人拉去小卖部,在货架挑选零食的时候施展对着王奕他们吐槽:“我跟你们说,陈涛最近真的太反常了,先是天天打瞌睡,然后今天突然又精神了一整天,反复无常的。”




陈思键一脸严肃地逗着陈涛,“反复无常,阴晴不定,这是恋爱的症状啊。”




施展也点头,“我之前还问他呢,是不是喜欢陈宥维。”




“陈宥维?那个很帅的学长?”王奕这样问。




“陈宥维?那个走在路上就整条街都回头看他的那个学长?”陈思键瞪大了眼睛,对着陈涛点头,表示陈涛眼光不错。




陈涛拿了一包薯片去蒙施展的脸,“谁喜欢了!谁喜欢了!”




“欸——不喜欢脸红什么啊——”“就是啊,这么激动干嘛。”“陈涛你心里有鬼啊。”




一群人开始起哄,陈涛气得脸都要绿了,施展又八卦道:“有人还说看见你们两个在楼梯上卿卿我我的,陈涛你这就不厚道了,早恋还不告诉我们!”




“我没早恋!”




“那就是你暗恋人家咯?”




陈涛无语反驳,却不小心转头看见陈宥维倚在冷饮柜旁,似笑非笑地看向自己这边。施展一行人照样在闹,把眼前的陈宥维视作空气一般,看样子陈宥维已经用隐身形态在这边听了全程了。




陈宥维这个人,怎么该隐身的时候不隐身,不该隐身的时候倒一直隐身啊!




陈涛被闹得耳朵发烫,支支吾吾不知道该怎么办,却看见对面的陈宥维很气定神闲地看向自己,还慢慢地点头,那神情就好像在说:听说你喜欢我?那我知道了。




丢死人了丢死人了!


 




晚读的时候陈涛跑走廊外面捧着书吹风,走廊尽头有个学霸在大声朗读英语课文,陈涛也不甘示弱,字正腔圆地朗诵语文古诗词,架势活像在艺考似的。




施展跑出来凑热闹,拿着本书装样子,陈涛看着真是恨铁不成钢,“施展,你要出来偷闲也拿本合理一点的书好吗,你拿着数学课本出来干嘛?朗读数学公式吗?”




施展一脸严肃地回答:“只要有心,什么书都能朗读。”




陈涛默默翻了个白眼,又立起书偷偷遮住自己的脸问施展:“你说,喜欢一个人是什么感觉?”




“噢你在说你喜欢陈宥——”施展还没说完,就被陈涛瞪着猛敲一拳,施展吃痛,妥协着说:“好啦好啦,不开你玩笑。”




“喜欢就是,觉得他什么都好。学习好,每次都在第一第二考场,性格也好,不闹腾文文静静的,也会帮助人,还把错题集给我呢……”




陈涛接话,“原来胡春杨这么好噢。”




“那是当然胡春——”施展说说一半发现不对,又急急忙忙嚷嚷,“谁说是他了!谁说我喜欢他了!不要乱说!”施展慌张的样子,陈涛还是第一次见。




可陈宥维哪里好了。




大家都以为他温柔体贴善解人意,其实不喜欢嘈杂热闹,什么事都放心里一个人想,有时候喜欢逗人,有时候又都是疏离感。




会一个人坐在没有开灯的教室角落里看夜景,会隐身穿梭在拥挤人群里,总是让人猜不透他在想什么,总是让人慌张无措,脸红心跳。




这样的人,哪里,哪里好了。


 


04


 


[陈宥维是陈涛的清醒剂,而陈涛是陈宥维的显身镜,这这这这这,怎么会这么巧啊?]


 


新的一天新的困倦,陈涛打着哈欠走到走廊尽头的饮水机旁打水,顺便拿着被施展哀求着一起接满的蓝色水杯,他把施展的水杯放在顶端,先给自己的倒些开水。




饮水机流出开水的声音也真像一串安眠曲,舒缓又惬意,陈涛使劲摇了摇头,想让自己清醒一点,结果他的意识又开始神游天外,飘到了昨天施展跟自己唠唠叨叨的最新一集柯南上面。




那天施展是怎么说的来着?陈涛怎么想也想不出那一集的结局。




开水快要满到了杯沿,陈涛却还浑然不觉,这时旁边有话语突然响起:“那一集的凶手是寿司店店长,手段是密室杀人。”




陈涛被这话弄得一激灵,赶紧反应过来松开饮水机的按钮,水杯刚好接得满满当当。他转过头看去,发现说话的是隔壁班的胡春杨,这人说话的时候倒不看自己,只看着饮水机机顶上施展的蓝色水杯。




胡春杨接完水便低着头走了,剩陈涛留在原地过了一阵子才反应过来:欸他怎么知道我在想柯南的事情?




陈涛端着两个水杯往回走,走到施展桌子前面放下一个,说:“我刚刚遇见胡春杨了。”




“噢——”施展还在忙着补昨天的数学作业,反应过来又抬起头睁大眼睛问:“怎么了怎么了胡春杨怎么了?”




陈涛故作深沉的样子,又故意问施展:“欸,你最近这么喜欢看柯南是为什么?”




施展被问住了,掩饰状地埋头列公式,“这,这能因为什么啊——”之后他又呲牙咧嘴地喊:“我喜欢不行啊!”




噢,那到底是喜欢动漫,还是喜欢人啊?




 


这周轮到陈涛他们班值周,陈涛和施展被派到教学楼门口检查学生的校牌的佩戴情况。




施展拿着块板子套着红色的值周袖带,风风光光地教育着没有戴校牌的学弟学妹,看见胡春杨的时候倒是装作一脸潇洒的样子,搂住陈涛便说:“胡春杨你没戴校牌啊?没关系没关系快回教室吧。”




施展这人,倒还真是滥用私权的好手。




趁施展注意力全在胡春杨身上的时候,陈涛一瞥眼看见一个胸前空荡荡没有戴校牌的身影,就赶紧喊着:“哎同学!你没戴校牌!”




再定睛一看,陈涛已经后悔着恨不得把自己的头埋进旁边的大花坛里,这位同学好巧不巧,便是总会隐身的陈宥维学长。




路过的学生们看见陈涛莫名其妙对着空气喊人,便用疑惑又好奇的眼神看着他,陈涛知道自己又撞到陈宥维隐身的时候,就埋着头装傻,假装刚刚叫人的不是他。




快走吧快走吧快走吧不要过来不要过来不要过来——




可惜上天没有听见陈涛的祈祷,陈宥维站在陈涛的身后说着:“学弟,我忘带校牌来学校了。”




谁信啊!看他脸上那个故作无辜的样子!明明就是仗着别人看不见他所以懒得戴起来而已吧!




陈涛还没忘记前几天在超市里被起哄的时候被陈宥维看见的尴尬场面,他绷着脸,耳朵却很红,低声对着陈宥维说:“学长你走吧你走吧。”




这时候陈宥维倒是又很讲学校规矩了,“唉,那可不行,按规章制度,没戴校牌要留着罚站的,学弟,我甘愿接受惩罚。”




陈涛转过去看陈宥维,这人脸上哪有愧疚二字,很明显就是在逗自己!




放走胡春杨的施展得意洋洋走过来,“唉陈涛,你怎么一个人在嘀嘀咕咕的。”陈涛连忙转过来强装淡定,“有吗?没有啊?”




陈宥维还没走开,站在陈涛的身后,陈涛暗暗用手去推他,想把他赶走,却不小心擦过陈宥维手指和手心,两人的手指暧昧相撞,陈涛又慌慌张张缩回手,别过头不去看陈宥维。




不知道陈宥维在陈涛身边的施展像发现了一个大事一般很惊讶地说:“陈涛我突然发现一件很神奇的事!”陈涛还以为他也开了天眼看见陈宥维了,便结结巴巴问:“什……什么事?”




施展探究式地看着陈涛,说:“你今天怎么没打瞌睡啊陈打盹?”




听见陈涛外号“陈打盹”的陈宥维在后面忍不住笑出了声,陈涛又羞又臊,“你怎么什么都管!睡不睡觉也要管!”天晓得,有陈宥维在身后时不时吓他,自己怎么会困啊?




陈宥维还在身后故意开玩笑逗个没完,他弯腰凑近陈涛,说:“打盹学弟,你知道为什么只有你看得见我吗?我猜是因为,你在暗恋我吧?”




这是什么歪理啊?全校有这么多人暗恋陈宥维,也没看她们能看见陈宥维啊?




陈涛想了想又觉得很不对,不是,我哪里喜欢你了啊!!!我哪里有在暗恋你啊!!!




 


全段大扫除的时候,陈涛哼哧哼哧抬着班里不要的旧课桌到空教室里去,体力活累得人喘不来气,陈涛穿梭在走廊搬了四张课桌后开始疑惑施展这人去哪鬼混了。好啊这个脸皮厚的,是不是逃走不干活了?




陈涛靠在走廊上大口喝着水,旁边突然有熟悉的声音传来,“施展去帮我搬桌子了。”他往旁边一看,果然是胡春杨,不太爱说话的胡春杨抿了抿唇,又加了一句,“他没有偷懒。”




高中生的第六感使得陈涛小心翼翼地问着:“或许……你是不是也有青春期症候群?”




胡春杨只抬头看了看他,没有否认,然后转身走进了自己的班级。




搬完桌椅后的陈涛已精疲力竭,空教室里堆满了旧课桌椅,他坐在排成一整行的课桌上,靠着墙昏昏欲睡。这时有人走了进来,陈涛半眯着眼去看,发现又是陈宥维,“学长——”他都已经没有力气再去做出惊吓的反应了,“你怎么总是神出鬼没的?”




陈宥维走过来,看着陈涛脑袋摇摇晃晃要坠倒的样子问,“怎么了,刚大扫除完?”




陈涛点了点头,想起胡春杨的事情,又说:“我好像又发现学校里有一个人有青春期症候群了。”




“是吗?”




“感觉……感觉他像是那种可以看透别人心里在想什么的类型。”




陈宥维点了点头,“那倒是比你的瞌睡好多了。”




陈涛都没力气反驳了,即使陈宥维站在他面前,陈涛好像也已经累到可以随时闭眼,青春期症候群和疲惫的双重作用让他渐渐倒去,“不行了,学长,我好困——”




陈宥维伸手去托陈涛的脸,说,“困了就睡吧。”




陈涛脱力一倒,陈宥维将他扶着,看着有些不太干净的旧桌子有些皱眉,又把外套垫在桌面上,自己坐了上去,把陈涛的头轻轻放在自己肩膀上。




陈涛很快就睡熟了,在陈宥维脖子旁发出绵长的呼吸声,像只小猫一样,乖巧地一动不动,只有胸腔在一起一伏。




陈宥维想起之前陈涛不小心碰到自己指尖时慌张无措的样子,便鬼使神差地趁其睡觉去握住陈涛的手,两只手扣在一起,严丝合缝,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




施展过来找人,一进来便看见二人相依偎的画面,“陈涛你在不在老师找——”他惊讶地像是成了被收走电池的小喇叭,一下子失了声,瞪大眼睛先指了指靠在陈宥维身上睡去的陈涛,又指了指二人相握的手。




苍天啊大地啊,我还是个高中生,为什么就给我看如此让人震惊的画面。




陈涛的脑袋有往下滑的趋势,陈宥维转过头将陈涛的脑袋扶回自己肩头,动作间像是吻过陈涛的发丝。施展结结巴巴开口想说话,陈宥维看了过来,笑着对着施展在唇间竖了根食指:嘘——




陈涛怎么也不会想到,这时的陈宥维学长,是没有隐身的。


 


05


 


[眼睛一闭一睁,陈涛就成了嫁出去的小孩泼出去的水。]


 


陈涛发现最近施展总是用一种很复杂的眼神看着自己。




他如往常一般打着哈欠,又转过头疑惑地问,“你干嘛?我又睡出印子了?”施展便连忙摇头,说没有没有。




“那你干嘛这样看着我?”怪瘆人的。




施展叹了口气,拍拍陈涛的肩,语重心长地说:“兄弟,是我以前低估你了。”




???这什么跟什么啊???




陈涛施展一行人在食堂吃饭,消息灵通的王奕提起今日的八卦,“听说了吗,文艺汇演上跳民族舞的那个十七班的那个女生,跟陈宥维告白了。”




霍,民族舞呢还。陈涛拿筷子拨餐盘里的菜,却不夹起来吃。




“那女生长得确实蛮不错的,看着很有气质。”一旁的陈思键点了点头。




“但是不知道陈宥维答应没,要是我我肯定就答应了。”王奕又开始不切实际地幻想着。




“人家是谁啊,又不缺女孩子挑,看陈宥维喜不喜欢那一款了吧。”又有人附和。




只有施展像悟出一切真理的世外高人一般卖弄玄虚摇着头,“不不不——”他看了一眼陈涛,又说:“依你展哥来看,陈宥维啊,都不喜欢。”




陈涛哪听得进他们说的话啊,满脑子不知为何都是女生面对陈宥维娇滴滴说话的画面。




今天这饭怎么变得这么难吃。陈涛觉得自己胸口闷闷的,一口莫名其妙的气堵在喉咙里,吐不出来又咽不下去。




陈涛端起餐盘就走,说自己回去睡觉了,剩下几个人面面相觑,好奇心极重的王奕又拉着施展问:“那你说啊,陈宥维喜欢什么类型的?”




施展语重心长地总结:“我觉得……我觉得他比较喜欢,经常打盹的那种类型。”




众人:?????


 




又是一节体育课,陈涛抱着篮球走在球场旁,他非常惯常性地打了个哈欠,怀里抱着的篮球像是他入睡前拿着的小枕头,施展十分惊讶地看着他,“兄弟,这还没开打呢你就又困了?”




陈涛白他一眼,“走开!”他看见不远处的石桌上又坐着陈宥维,依然是低着头专注看书的样子。




陈涛撞了撞施展的肩膀,指着那张石桌问:“你看,那里有人吗?”




“干嘛呀你,把你展哥我当什么人体眼镜吗,不过你也没近视啊——”施展望了望,“没有啊,那里又没人坐着。”




“嗯,坐在那里的人都是大白痴。”陈涛说话有些咬牙切齿的意味,在背地里小小地说着正在隐身的陈宥维的坏话。




民族舞……民族舞有什么了不起。自己也会唱歌啊,还会朗诵。




陈涛低头拍打着篮球,篮球撞击着地面发出有规律的清脆的声音,陈宥维看了过来,对着陈涛勾了勾嘴角,陈涛却把头扭过去,装作看不见他的样子。




谁要看见他啦,自己隐身就好好隐着嘛,才不看他。




陈涛打了几场就下来替人,坐在一旁的椅子上扇风,天气转热,他的脸上显了点红,汗水蹭着皮肤流下来。




陈宥维这时突然不声不响出现在他身边坐下,陈涛被吓了一跳,连哈欠都忘了打,又强装做看不见他的样子,脸上故作若无其事,还看着别人打球。




陈宥维看这架势,便知道陈涛又在莫名其妙生什么闷气,他抬手在陈涛眼前挥了挥,陈涛只当没看见,陈宥维开口问:“看不见我?”




陈涛差点就要点点头了,反应过来之后又装作听不见陈宥维说的话,手指挠着脖子,把头转向另一边。




胡春杨这时抱着一颗小小的排球路过,突然转过头开口说:“民族舞很厉害吗?”说完便低着头走了。




陈涛被胡春杨弄得目瞪口呆。朋友,你什么时候读心不好你要现在读!




陈涛被揭穿了内心想法,臊得不行,刚准备起身要走,王奕又跑过来抱住陈涛的肩膀唠唠叨叨,陈涛挣脱不开,只能坐在原地。




“你今天不困啦?有进步嘛。”王奕这样说,而陈涛心里欲哭无泪,有陈宥维在旁边自己怎么会困啊——




“唉不过那天你怎么看起来脸色这么不好啊?”王奕又开始东问西问,陈涛装傻:“哪天啊?”




“你忘了吗,就我们说跳民族舞那个女孩子跟陈宥维告白那天啊。”




陈涛恨不得有道雷能劈下来拯救一下自己,一想到陈宥维还在自己身边坐着,陈涛就觉得此生无望了。




太丢脸了啊!!!




王奕又起身招呼人过去打球,留陈宥维和即将石化的陈涛。




陈宥维却只是忍不住笑了笑,又开口说:“民族舞?”陈涛继续低着头装傻,耳廓却红得像滴了血。




“看不见我?”陈宥维越发过分起来,将手盖在陈涛放在一旁的手背上,又张开手指慢慢扣进陈涛的指缝里,“那这样——可以感受到吗?”




篮球场上打球的男生还在说笑着,陈宥维当着这么多人的面,却坐在陈涛身旁,和他十指相扣。




陈涛觉得自己的手背像在燃烧一般,每一寸肌肤都腾着热,他终于转过头去瞪陈宥维,像只被戏弄后气愤的猫咪,眼睛睁得很大,“你你你,不是有女生找你告白吗?还在这里干嘛。”




陈宥维回答得很云淡风轻:“从小到大这么多女生找我告白,难道我都要答应吗?那也太浪费生命了吧。”




这简直,也太嚣张了点吧!




陈宥维又弯着眼看陈涛,“不是说,你看不见我吗?”




下课铃响了,施展一行人抱着篮球对着陈涛喊:“打盹!下课了该走了——”




陈涛这才想起来甩开陈宥维的手,急忙起身追上他们,施展又疑惑地问他:“刚刚你一个人坐那干嘛呢?看上去这么慌张。”




陈涛的手背好像还残存着陈宥维的体温,他下意识把手背在身后紧紧攥住,“没……没有啊。”




 


晚读的时候陈涛和施展又溜到走廊上,抱着本书吹风,六七点的初夏还残存着傍晚的余景,一幢幢教学楼的间隙里夹着紫红色的晚霞,温柔的晚风拂过,吹起少年头顶的发丝。




施展学聪明了,没拿数学课本出来,捧着本英语课本稀稀拉拉读着单词,陈涛发了一会呆,又转头问施展:“你知道,青春期症候群这个东西吗?”




不出所料,施展皱着眉一脸困惑:“你说的这个是啥?”




“就比如,我天天忍不住打瞌睡就是一种神奇的事情,算是青春期症候群。”




施展笑得倒了过去,又去拍陈涛的背,“得了吧你!上课偷懒睡觉还给自己编这么个理由,你咋不去写小说啊?”




被质疑的陈涛很无奈,“我又没有在编!”接着陈涛又说:“那你相不相信,胡春杨有看透人心思的功能?”




“胡春杨?”施展一听见这个名字就反应比较大,接着他又很配合地思考了一下:“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一开始我骗他说自己的书考试的时候落在他那里的事岂不是也被看穿了。”




…………兄弟,那肯定就是被看穿了。




陈涛突然很佩服能看穿施展幼稚心思的胡春杨还能把自己的错题集借给他。




陈涛又问:“那你有没有发生什么觉得很奇怪的事情?或者超能力什么的。”




施展这时弯着嘴角任晚风吹拂自己的发尖,望着天空中翻飞的鸟群。男生的青春气息慢慢散出来,像破土幼苗一样,“要是真有你说的,那什么青春期症候群,那我的症候群,应该就是,喜欢胡春杨吧。”




喜欢他好像是自己的一种超能力,一开始会奇怪,后来又觉得是顺理成章。


 


06


 


[你很喜欢陈宥维吧?]


 


时间是抓不住的蝶,上下翻飞,留下捕捉不了的美。




很快到了盛夏时节,陈涛总觉得时间过得太快,又可能是因为自己一天之中睡觉的时间占比太多了一点,就好像眼睛一闭,再一睁开,就轮到了又一届学生毕业。




毕业典礼举办在大礼堂,高一高二的也要出席。陈涛难得翻出学校规定要穿的礼服,小西装被熨得很齐整,一身西装的陈涛还被路过的女生偷偷看了好几眼。




高三的毕业学生一队队上台举行毕业仪式,陈宥维还没上台,便被好几个女生围住讨要传说中的纽扣,陈涛坐在观众席上忍不住嘲笑,该,是不是很想隐身但是不能隐啊?




校长在发言台说着千篇一律的话,下面有毕业的情侣抱在一起,于是众人尖叫起哄。




“唉你说学长学姐就是嚣张啊,仗着刚毕业学校管不到自己了,就开始胡作非为了,啧啧啧,我们这些穷苦大众还在三条高压线下压着呢,不准早恋、不准带手机、不准作弊。”施展在一旁说着。




“毕业了就可以这样胡来啦?”




“你这不是废话。”施展接道,“都高中毕业了,谈个恋爱就不算早恋啦!”




所以现在还处在高二末端的他们还算是隐藏的早恋危害份子,施展坏笑着问陈涛,“怎么?你想早恋啦?”




“谁谁谁想早恋了!”陈涛瞪大眼睛反驳,施展继续说着:“你跟陈宥维的事情就不用瞒着我了嘛,他都要毕业了,你们就不算早恋了啊。”




“谁说的,我还没毕业当然算早恋——”说完陈涛才发现不对,“哎哎哎不对!谁说我跟他谈恋爱了啊!”




毕业仪式繁重冗长,校长的发言像是在催眠一般,陈涛的脑袋点着点着,便忍不住沉下去。




不要啊——陈涛其实还是很想等到看陈宥维上台的,可是他的眼皮越来越重,最终还是妥协着败给了自己的青春期症候群,缓缓靠在椅子上睡去。




仪式结束的时候陈涛还没醒,老师家长们都已经走了,只剩下没离开的学生们,施展本来想叫他,结果看见不远处走过来的陈宥维,便聪明地先行离开了。




于是在众人瞩目下,高三年级刚毕业的风云学长陈宥维一步一步走近陈涛的身边,用大家都没有意料到的宠溺目光看着正在安静沉睡的高二学弟,然后,弯腰亲吻了陈涛的脸颊。




像披荆斩棘而来的王子摘下自己的王冠,来唤醒深爱的睡美人一般。




你是我的显身镜,是我的命中注定,是我的万里挑一。




“我的天呐——”有见证者捂着嘴不让自己叫出来,更多的人则对陈宥维这一行为目瞪口呆。




这个学弟是谁?他们有过什么来往吗?陈宥维怎么突然会在大家面前这样?




而在毕业典礼上,似乎一切行为都可以被视为正常操作,就像陈宥维亲吻陈涛这一件事,只是毕业后的学长在宣誓主权罢了,而当事人陈涛却并不会知道这件事。或者说,他在这一刻还不会知道。




 


新学期到来,陈涛一进教室准备找施展合作解决剩下的假期作业,却看见施展的桌子上坐着胡春杨,“你怎么——?嗯,我是说,施展去哪了?”




胡春杨抬头看了看陈涛,展开桌面上摊着的假期作业,“他去帮我搬书了,我在帮他做题。”




施展可真有你的啊!让人家给你做题这种行为简直卑鄙!




陈涛“噢”了一声转头准备回座位,又被胡春杨叫住:“青春期症候群那件事,施展来问我了。”




“那你怎么说的?”陈涛一听,便回过头来问。




胡春杨第一次在陈涛面前笑,是那种抿着嘴的笑,“我当然说是假的。”




陈涛觉得施展肯定也猜不到真相了,又或者说,施展那个恋爱脑,肯定是胡春杨说什么信什么。他倒是真想看看施展发现自己的一切接近胡春杨的行为其实全被对方看破时,尴尬懊悔的样子。




“所以——”陈涛没忍住自己的好奇心,“你的青春期症候群,真的是可以看出别人的心声吗?”




胡春杨没有直面回答,他低头写了几个答案,又问陈涛:


 


“你很喜欢陈宥维吧?”


“不能说喜欢吧。”


“你的心里在说你超喜欢。”


“嗯,是超喜欢。”①


 


陈涛的书包里躺着被偷偷带过来的手机,手机屏幕突然亮起来,来电显示为:和我早恋的学长。


 


 


注:①:为番剧《青春猪头少年不会梦见兔女郎学姐》原对话的改编版本,原版为:


“你很喜欢兔女郎吧?”


“不能说喜欢吧。”


“那就是超喜欢咯。”


“嗯,超喜欢。”



评论

热度(30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