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

对话-一架不明飞行器正在向你飞来

why do i still love you:





还是隔壁ny3。




-




天空明亮,太阳劈头盖脸,张颜齐蹬着自行车冲过一条长长的下坡,双手离把,风从指间穿过,使他产生一种自己在飞的错觉。他看到绿色树冠连成了一道柔软的帘子,行人面目模糊,一张张脸晃得像没有五官的白纸——这是他为数不多能感到快乐的时刻。速度让他和这个世界脱离,让他感觉自己正在起飞,从尘土飞扬的街道上起飞,然后一头冲进光里。那光像一路铺满的黄金,海贼的珍宝,最后的One Piece,看起来特别炫酷,特别有钱。


“你会骑车吗?”张颜齐晃着脑袋问周震南:“看我亚洲车王给你表演一个双手脱把。”


“骑车谁不会啊……不就是个车吗。”


“哦哟,南哥牛逼。”他懒洋洋应和,“没有我南哥不会的东西。”


他们并排坐在楼道出口的椅子上。周震南头发洗了没吹,软趴趴贴在头顶,张颜齐陪他晾头发,淡绿色的树影从上方洒落。在这种梦一般松散的时间缝隙里他们彼此不关心对方具体说了什么,有没有说话,只要人在旁边坐着就行。张颜齐歪过头,伸手薅了一把周震南湿漉漉的发尾。


“这也太湿了,这要晾到猴年马月去哦。”


“要你管?”


“我不管。我哪里敢管。”


他作势将手上的水擦到周震南衣服上,对方嫌弃地侧过身,动作幅度之大令他感到不可思议——“这是你自己头上的水!”


“你手上有细菌。”


“你头上没有吗?”


“我头刚洗过怎么可能有啊!”


张颜齐脑子里的古人又开始说话了,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他举起拳头要捶他,没捶下去,捶的是人家肩膀上方的空气。这时候周震南就不躲了,这双手落不到他身上来,他们对此心知肚明。


两棵树挡在眼前,将视野切割成三个分屏,风一吹,周震南的小脑壳一凉。他一把扯过张颜齐,大半个身子缩在对方背后,“挡点儿风挡点儿风”。挡风的人好无语,又不敢动,保持一个别扭的姿势横在前方,看上去像一个僵硬的肉体雕塑。


“你真的是……你不晓得吹吹咩?”


“你说那个石头为什么要那样堆?”


“……我说吹头你说石头,接得也是巧。哪个?”


“那个一线天。”


张颜齐探头一望,又缩了回来。


“你不是昨天才说它是水帘洞?”


“角度不一样撒,现在它是一线天。我说是就是!”


“那你问我干什么!”


戛然而止。然后两个人都笑了,张颜齐笑得直耸肩,周震南打了他一下。再然后他开始瞎编。


“说不定那是一个异世界的入口,你知道吧,比如在某个特定时刻它会放出绿光,然后你路过的时候就会被吸进去。”


“吸进去?吸到哪里?”


“你不是外星人吗,你会回家吧,你一踏出去发现自己到了另一个星球,所有的外星人都在拉横幅:欢迎周震南回到他的快乐老家。”


旁边的外星朋友笑得东倒西歪,肩膀错着肩膀挤到了他身上。


“我是——那也应该是UFO来接我吧!”


“那也不能次次开飞船吧,费油。传送阵懂不懂?怎么你家的事情我比你还清楚。”


张颜齐一本正经,话题飞得漫无边际,周震南笑够了,从他身上爬起来,头发乱成一蓬海草,四处乱翘。


“那昨天应该接你啊,水帘洞不是你老家吗。”


“是啊。”他看着对方笑眯的双眼,顿了顿:“昨天我已经走了,我现在是用念力传送过来的一个分身。我在水帘洞你在外太空,”——最终我们会去到不一样的地方——“最后我们都回家了,蛮好,都是好地方。”


都是好地方。这不知道是哪里来的一句总结陈词,由某种不可抗力的因素逼迫而出,仿佛这里必须加这一句似的。张华考上北京大学,李萍进了中等技术学校,我在百货公司当售货员,我们都有光明的前途。


他突如其来地感到沮丧,他一直感到沮丧。张颜齐又回到了骑着自行车冲下坡的时刻,光与风融为一体,有金箍有祥云,灿烂未来铺展三十秒,直到现实再度逼近眼前,道路越清晰他就越能看见此路不通的牌子。他抿着嘴笑,将视线从周震南身上挪开,挪到远处路边的垃圾桶身上去。


“不是这么个逻辑。”旁边的声音说,“时间线不对啊你。”


“怎么不对咧,”他耷拉着眼皮,语调轻轻松松:“南哥请指教。”


“是我们已经分别从自己的归属地来,现在正在一起,不然你准备走到哪里去?”


张颜齐一愣,将中间小半截话择出来默念了一遍,搞不懂周震南怎么将这暧昧的句子说得如此正气凛然。现在正在一起,吓死爹,心脏都要蹦到右胸腔里头去了,能不能给人个心理准备——随后他又觉得自己的反应有些许好笑。对方一直都这么坦然,好似已将全部身心敞开在空气中,再没有什么是不能暴露的了。


掩饰揭露了掩饰的无用。张颜齐想,有多少人能直白说出心中欲求而不感到羞耻?他想学,可能又学不来。最后他妥协了,因为周震南的头发也该晾干了,眼下的难题如果解决不了,那就放任它被时间打败。


“你说得对。”他站起身,拍拍手,低头看过去,“给南哥鼓鼓掌。你的小头到底吹干了没有啊?”


“差不多,”周震南甩甩头,煞有介事地补充:“我不像你。你这个大头想必要晾到过年吧。”





评论

热度(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