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

【烟尘】神迹——通天塔

好喜欢啊,这种感觉。有时候不一定在一起才是HE。

“我遇到过你”,有时候就很好。

不能一起造巴别塔,但是我见过你的造物,就很好。

居易:

私设ooc预警






1.


这是范丞丞第一次来到沙漠。




很久一段时间了,他都没有工作,自己好像有点累了。


这一次的纪录片找上来的时候,他也是下意识的拒绝的。策划就被无意识的放在床边,睡觉之前的时候又看到了,随手打开看了看。


第二天,范丞丞又重新联络了经纪人,说要去拍摄这次的纪录片。经纪人倒是也没有很多的讶异,毕竟是工作嘛,有总比没有好吧。


他也没有问过范丞丞为什么改变原因,就只有范丞丞自己知道。


他想去看骆驼。




工作很快就开始了,坐了十几个小时的飞机和汽车,才来到这个离沙漠最近的一座小城。


这里是沙漠的入口,也是故事的开始。




第一次集体会议的时候,导演并没有来,只有其他的工作人员和范丞丞进行了交涉。


这次的纪录片主题是“奇遇”。


没有剧本的全真冒险,范丞丞还是第一次接触。


即使是能够保证生命安全,他还是很谨慎。但是就是这样一个让他既期待又害怕受伤害的策划,导演居然连第一次的会议都不出席。范丞丞忍不住在心理腹诽。




又筹备了整整一个星期,才决定踏上这趟沙漠之旅。


出发的那一天,是范丞丞第一次见到林彦俊。


导演林彦俊。




“你好,我是这次的导演林彦俊。“


林彦俊主动走上来跟他打了招呼,范丞丞自然也不好给人家摆脸色。


“你好。”




互相打了招呼之后,范丞丞还想要交流什么,但是林彦俊就径直走开了。


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不关心演员的导演。




一切都安排妥帖之后,一行人就浩浩荡荡的进了沙漠。


今天基本都是车程,范丞丞怕拍摄的镜头不够一直都强忍着睡意和编导交流。


“累了就休息一会吧。”


导演的声音从对讲机里传出来。


听不出他的语气,但范丞丞觉得自己好像能看到他还是那副冷着一张脸的样子。


听了导演的话,范丞丞终于靠着椅背闭上了眼睛。


也不是那么不关心演员。范丞丞在心里想。






2.


醒来的时候,居然已经是日暮了。


这是范丞丞第一次看到沙漠里的日落之景。


他就像一个没见过世面的小孩子第一次看到橱窗里玩具一样趴在车窗的边沿,眼巴巴的看着外面。


昏黄的阳光和戈壁交映在一起,远处的沙丘变成一道锋利的分割线,割裂开了天空和大地,分不清是交融还是分别了。


光晕让切合的地方变得模糊了。




转过头来,车里是各种肤色的人,有架着机器的,开着车的,看着导航的。


到这种时候,范丞丞就会觉得自己是一个没有起伏、非常冷淡的人,即使是看到这么震撼的美景,经历了这么奇妙的路程,也就只是默默看过,然后在心里感慨。


就在一刹那的时候,范丞丞突然想起了林彦俊。


就像隔着窗户照进来的阳光一样。


鲜明又没有温度。




到了第一天的目的地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


说是目的地,也不过就是一个简陋的营地。简单的安顿了下来,范丞丞刚脱力的顺着床坐下,门口的帘子就被掀了起来。




“有空吗?出来一下。”


林彦俊站在门口背着光。明明是一个问句,却被他说的一点询问的意思都没有。


“哦。”


范丞丞不情不愿的站起来,跟着他走出房间。




走到营地唯一一张大桌子旁边,两个人隔着已经被磨得不那么锋利了的直角边坐下。


“丞丞,这一次的企划,在第一次的会议上他们已经给你讲过了吧。”


“嗯。”


林彦俊虽然熟稔的叫着他丞丞,但是一点亲密感都没有。


“我知道你是一个演员,但在这种地方,我希望你能放下自己的所有顾虑,这就是一场野外冒险,你就拿你最本真的样子出来就行了。”


林彦俊耐着性子说,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在范丞丞听来有点警告的意思。


可能是心虚吧。


范丞丞虽然今天已经进入了沙漠,但因为并没有接触到什么野外,他的状态还停留在一个拍摄真人秀的演员。


“你要记住,这不是真人秀,这是纪录片。”


林彦俊就像是能猜到他的心思一样。


范丞丞抬起头来看了他一眼。


“嗯,我知道了。”


“好,那就早点休息吧,明天要起很早哦。”


林彦俊说着就站了起来。




“为什么叫奇遇?”范丞丞突然问。


“什么?”林彦俊回过头来。


“为什么这个纪录片的主题不叫冒险,而要叫奇遇?”范丞丞看着林彦俊问。


林彦俊突然笑了一下。这是范丞丞第一次看到林彦俊笑。


“以后再讲吧。”


他拒绝了范丞丞的提问,或者说是温柔的回答了。




天黑了,该睡了。






3.


三点。


范丞丞三点就起床了。


虽然说以前拍戏的时候也有起得这么早的时候,但是在这样的环境中醒来是完全不一样的。


简单的洗漱完了之后,范丞丞并没有化妆,淡妆也没有。


今天是摆脱“演员”的第一天。




没有车程,从今天开始,他们要徒步向沙漠里面进发。


范丞丞稍微有一点失望,本来他是来看骆驼的,结果骆驼没有看上,倒是自己驮着一大堆东西。




徒步走在沙上的感受还是挺奇特的。


沿着沙脊看下去,沙漠在风里变化莫测。当你在前进的时候,脚下的沙也在不断的流动,就像是走在一个巨大的沙漏里。


像走在时间里的人的一生。




林彦俊就走在范丞丞的旁边。


这还是范丞丞第一次仔细的看林彦俊,虽然也是瞟一瞟而已。


林彦俊年纪看起来不大,大概也就和他相仿,但是可能是因为锋利的五官和冷峻的神色吧,让他看起来很沉稳。他的皮肤很好,即使没有化妆也还是很精神,肤色不是那种病态的白,而是透露出一点奔波的沧桑的古铜色。


一位当地的导游一直在旁边和范丞丞交谈,摄影机就在旁边跟着拍摄他们的对话,林彦俊则是充当他们的翻译。林彦俊的英语很好,和导游交流起来很顺畅。


这个时候范丞丞才觉得林彦俊并不是那种冷漠的人。


他只是知道自己在干什么、要干什么罢了。




到了休息的地方,要扎帐篷、做饭。


工作人员也许是体谅范丞丞是一个明星,并没有给他安排任务,但是实际上范丞丞心里知道,那些背着机器爬高上低的工作人员比他辛苦多了。


看到林彦俊一个人在旁边做饭,他走过去。


“要帮忙吗?”范丞丞主动说。


“那你去烧点水吧。”


林彦俊也不像其他人一样跟他客气,就直接指派起他来。


“哈哈哈。”范丞丞一边往锅里倒着带来的水一边忍不住笑了。


“笑什么?”林彦俊抬起头来看着他,也忍不住笑了。


是挺好笑的,不知道为什么。




两个人就这么安静的做着饭,林彦俊有的时候轻轻的哼一点歌,范丞丞也忍不住在旁边跟着打节拍。


晚饭的时候,大家所有人都坐在一起,食材很简陋,也没有做什么多豪华的晚餐,但是大家都挺开心的。因为明天有工作不能喝酒,大家就唱歌。和刚才那种小声的哼唱不一样,大家都扯开嗓子在戈壁上嘶吼,然后听着传回来的难听的回音笑得前仰后合。


林彦俊坐在旁边很安静的笑着看,范丞丞这个时候才发现林彦俊好像没有一点导演的架子。






4.


晚上东西都收拾好了,范丞丞悄悄的走出帐篷,今天晚上好像看不到月亮,只有一点一点的星星散在天上。沙漠昼夜温差大,范丞丞坐在沙上觉得特别冷。


“也不知道披个衣服,冻死你啊!”


林彦俊不知道什么时候出现在他后面,丢给他一个大毯子。


范丞丞有点不好意思的笑了,但是还是乖乖的把毯子裹在身上。




“你怎么不睡?明天还是要起得挺早的。”林彦俊在范丞丞旁边坐下来。


“我想出来看看。”


“好看吗,这里?”林彦俊看着天,悠悠的问。


“嗯。”范丞丞词穷,只能表示认可。


听到范丞丞的回答,林彦俊突然把头低下去笑了。


“怎么了?”范丞丞疑惑地看着他。


“觉得好看就行。”林彦俊带着笑把头抬起来。


两个人一时都没有说话,就坐着看天。




感到旁边的人缩了一下,范丞丞扭过头看着抱着膝盖的林彦俊,又低头看了一眼自己身上的毯子。看来是带着给他自己的,没想到自己也坐在这里罢了。


“你,冷不冷?”范丞丞小心翼翼的问。


林彦俊转过头疑惑地看着范丞丞,范丞丞也觉得自己问的多余,没有等林彦俊的回答,直接往林彦俊那边挪了一点,把毯子抻开来,把林彦俊裹在里面。毯子虽然不小,但是毕竟是两个大男人,范丞丞觉得自己离他特别近,肩膀抵着肩膀,另一个人胳膊的温度透过衣服传过来。


林彦俊倒是也没有见外,估计也是真冷,自己往范丞丞这边靠了靠。




“你还没有跟我讲,这个记录片为什么叫奇遇?”范丞丞想起来了就问。


“哦。”


林彦俊沉吟了一下。


“我这个人很喜欢冒险,我会去各种地方旅游啊、徒步探险啊。但是有的时候,这并不是一个人可以完成的,需要很多其他东西的辅助。所以我可以来做记录片,也可以请流量明星。我可以让步、后退,但我不能放弃。”


林彦俊文不对题,说着毫无关系的话,但是范丞丞却听得津津有味。




“你听说过通天塔吗?”林彦俊突然发问。


“没有。”


“通天塔是可以到达天堂的途径,但是因为语言的不通,人们永远也无法造成通天塔。可是你在自然中就不会,这里所有的语言都是大自然的语言。”


范丞丞一边听着,一边吹着大自然的风,看着大自然的星星。


“这一次的记录片也是一样,我想每一次的远行都不是冒险,而是奇遇。在这里你遇到很多风景,遇到很多人,也遇到你自己。”




范丞丞突然想起来,以前忘记是谁说的了,“人在山脚下是向外看,但是登山的过程却是向内看。”


范丞丞想起自己的初衷,他是来看骆驼的。


现在想来,好像并不是,他是来看自己的。




那么这一次,遇到林彦俊,也是一场奇遇吧。


两个人就这么靠在一起看星星。




一张毯子,两个人,全戈壁的沙。 






5.


 这样的录制又持续了三天,每天并不是周而复始,林彦俊安排的工作日程总是让人觉得很舒服但是又很有内容。


今天是到另一个营地的日子。


终于睡上了床,但是范丞丞好像也没有感到什么多舒适,这几天下来,他已经适应了这样的生活。




“丞丞,明天我们去做四驱车哦!”编导的声音从外面传过来。


“好。”范丞丞迷迷糊糊的回答道。


四驱车?什么啊?




等到第二天早上蓝岛沙漠四驱车的时候,范丞丞才是真得迷糊了。


他不敢。




“怎么样?试一试吗?”林彦俊走到他旁边来,手搭在他的肩膀上。


范丞丞转过头有点犹豫的看着他,林彦俊带着一种笃定的微笑看着他。


范丞丞深吸了一口气。


“试试吧。”




估计是怕范丞丞害怕吧,林彦俊和范丞丞坐着一辆车。出发之前,范丞丞一直都紧紧的拉着林彦俊的衣袖,人却只紧张的看着前面,林彦俊在旁边轻轻的笑了一下,抽出自己的袖子,轻轻的握了握范丞丞的手,示意他放心。


车开了出去,范丞丞怂的要死的靠在林彦俊旁边,风裹挟着沙子吹过来,范丞丞紧紧的闭着眼睛,旁边的人的温度在热浪里变得甜腻。




就在范丞丞走神的时候,好像有什么东西变得颠倒了。


车翻了。




范丞丞其实没什么大碍,车子的四边都是镂空的,并没有什么压住他的东西,沙子也没有把他埋得很深,只是因为人陷在里面,使不上力。


有一双手很快的把他从沙里抱了出来,手很好看的,那是范丞丞第一次发现林彦俊的手那么好看。


“没事吧?”林彦俊跪在旁边搂着他。


“嗯。”


范丞丞脱力的靠在他怀里,心跳声很清晰的透过来。不知道为什么,明明是那么急促的心跳声,但是范丞丞却觉得很安心。


旁边的工作人员很快的围了上来,林彦俊轻轻的放开了范丞丞,退了出去。范丞丞却还沙地上失神,怀里一下变得空空的,手撑着沙子站起来,沙子的温度很高,滚烫的落在手心。


但是好像还是刚才的掌心更暖。






6.


今天晚上就是呆在这里的最后一个晚上,范丞丞又坐在外面看日出。


日子好像变成了轮回,第一天来到沙漠的时候,他就是趴在车窗上看着窗外看到日落。无论看了几次了,他还是觉得这里的日落很美很震撼。




林彦俊还是静悄悄的走过来坐到他旁边。


“对不起。”林彦俊很轻的说。


范丞丞偏过头去看着林彦俊。“干嘛说对不起?”


“昨天四驱车的事,我没有想到会出问题。”


范丞丞突然想起了从昨天晚上回来就没有看到他,今天一天他也没有来找他说话,但是他一直都惦记着这件事吗?


“没事。”范丞丞轻轻的拍了拍林彦俊的肩膀,就像他之前安抚他一样。


林彦俊还是低着头不说话。




范丞丞不知道是受了什么的驱使,伸出手戳了一下林彦俊的脸,酒窝的位置。自从范丞丞发现林彦俊有酒窝之后,他就一直想这么做来着。


林彦俊转过头来看着他,眼睛里的自责还没有褪去,显得整个人委委屈屈的。


范丞丞特别想抱他一下。


他忍住了。


他只是伸手摸了一下林彦俊的脑袋。“好了,我都说了没事了!”


林彦俊轻轻的叹了一口气。




“明天我就要回去了。”范丞丞没头没脑的说,他也不知道怎么为什么要这么说。


“嗯。”




沉默。


不知道为什么,今天范丞丞好像有点打不起精神,总觉得心里堵堵的,好像想说什么,但是又不知道说什么。




“那你接下来会去干嘛?”范丞丞又问。


“还是会继续啊,自己去探险,或者继续拍纪录片。”


“嗯。”




又是沉默。




“你想不想跟我一起?”林彦俊突然说。




范丞丞的心突然跳得很快。这是一个接受的机会,也是一个拒绝的机会。




“算了吧,还是。”林彦俊又突然说。




嗯,还是算了吧。范丞丞也怎么觉得。




两个人又怎么坐了一会,一直到太阳完全下去。


范丞丞突然觉得自己和林彦俊就是像这里的沙漠和天空一样,这一次的相遇只不过是这样的一场日落。就像最开始说的,光晕让切合的地方变得模糊了,但是等到光晕散去,就会发现,沙漠和天空并不是相接的。


他们相距甚远。




林彦俊站起来准备离开了,范丞丞也紧跟着站起来,给了林彦俊一个拥抱,就像他之前抱着自己一样。拥抱好像是会上瘾的东西,怀里塞得满满当当的就不想放开了。


但实际上这个拥抱很短。




第二天他们坐车从沙漠离开,范丞丞知道等到这辆车驶出沙漠,就是结束了。


是很多事情的结束。




最后他好像没有和林彦俊说再见,他自己也记不清了。


他知道,林彦俊要去继续建造他的通天塔了。










番外


-之后


范丞丞再一次见到林彦俊是在一场颁奖典礼上。说得再准确一点,并不是见到林彦俊,只是影像而已。


这一次范丞丞是来领奖的。从沙漠回来之后,他整个人好像反而精神了一些,重新开始工作。


林彦俊的新记录片也得奖了,但是他并没有来,只拍摄了一段影像。


范丞丞坐在下面一边看一边笑着。


其实是这样的,他很明白,他和林彦俊也是“语言”不通的人,所以并不能一起建造通天塔。


只能独自攀登。




-之前


林彦俊一开始是非常抗拒的。


记录片!记录片找什么流量明星啊!


但是没有办法,这个企划做了这么久了,也不能随便就丢弃。林彦俊拿起合作方给的名单。


一个一个看过去,那个孩子似乎没有生气,但是又很通透。


“请这个吧。”


“哪个?”


“范丞丞。”

































*


1.“通天塔”又称“巴别塔”,是基督教中的一个建筑观念。


《圣经·旧约·创世记》第十一章记载,当时人类联合起来兴建希望能通往天堂的高塔。为了阻止人类的计划,上帝让人类说不同的语言,使人类相互之间不能沟通,计划因此失败,人们自此各散东西。


2.《神迹》和之前的《爱情故事》是非常相似的企划,全部为系列故事,并且全部是与宗教有关的“神迹”故事,后续更新时间很随机。






一切都会更好。



评论

热度(98)